蓝宝的后花园

【楼诚】浮生一梦 03

汪曼春和明楼交往的事情还是传到了明镜的耳朵里。一听是汪家的人,大姐放下手里的生意立刻赶去复旦大学。看到的却是汪家姑娘和她家明楼坐在一起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明台这个小电灯泡还在旁边时不时地过来跟汪姑娘撒娇。只有阿诚,一个人坐在他们不远处,一会儿看着自己的功课,一会儿目光沉重地看着自己的大哥谈情说爱。

看到自家大姐怒气冲冲地赶来,阿诚赶紧上前阻拦。少年初成的身材已是挺拔,明镜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像他小时候那样把他一把拎开。

“阿诚你让开,不要让我动手打你。”

“那您也不能……”

“让开!”

随着大姐一声怒斥,阿诚默默站在一旁。明楼和曼春也是颇为尴尬,他们只是在一起聊天,硬生生被他大姐搞出了一种捉奸的感觉。旁边走过的同学也随着这声怒吼好奇看了过来,让曼春愈发尴尬。

“大姐,”还是明楼反应快,“我不知道您今天回来。有什么事情咱们回家说,这里是学校,有些话不方便说。”

“好啊,那你现在就跟我回家。”

此时的汪曼春还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,面对这样的霸气的姐姐,根本拿不出日后那种与她当场对撕的气势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明家人离开。


“明家三世不许与汪家结盟,结亲,结友邻。这才多久啊?这才多久啊,她汪家大小姐就要成为我明家大少奶奶了?”

小祠堂里,明镜的愤怒让一贯喜欢跟她撒娇的明台都大气不敢喘一下,和他大哥一起跪在父母牌位前。阿诚低头站在门口,虽然没有他的错,但是他还是感觉好难过。倒是他大哥,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,身形笔直的跪在那里。

看着明楼无声抗议,明台年纪未到有些事情还不能告诉他,明镜只能先拿阿诚说事。“阿诚不能入明家族谱祠堂,还尚且知道和汪家人保持距离,倒是你们两个承继明家香火的,跟汪家人走的那么近。重复一遍咱家的祖训!”

“……明家,三世不与汪家,结盟……结亲,结友邻。”

“给我记住了!你们两个就一直跪在这里,直到吃饭再下来。阿诚乖,跟大姐下楼。”

“大姐……”阿诚颇为为难,搞得他像告密者一般。

“阿诚,跟大姐下楼。我和明台在这里跪着。”

听到大哥的指令,阿诚只得乖乖跟大姐下楼。


在楼下的花厅,明镜给阿诚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明家是上海世家,家里人多为商人学者,一直也本分地做着自己的买卖。随着时局动乱,军阀混战渐起,不少人也盯上了明家的产业。那会儿明家姐弟不过是上中学的年纪,就经历了母亲的被杀与父亲的病逝。原本想着凭借家业也能勉强坚持下去,奈何汪家人执念,一心希望他俩死去好获得明家的家产,酿成了明台母亲的车祸惨案,明台彻底沦为孤儿。为了报答恩人,明家收养了这个孩子,且由于他的母亲救过姐弟俩的性命,族人方才允许明台入族谱进祠堂。

“大姐给你讲这些,你明白了吗?大姐不可能一直跟在你大哥身边,我不在他身边的时候,你要替我看好他。你一直那么听你大哥的话,但是有些事情,不可以糊涂啊。”


而曼春,则是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话题。明楼开诚布公,他实在无法舍弃这个女人。这一言行气的明镜以死相逼,奈何明楼最终只是一句,大姐,还是我离开吧。汪曼春本是悄悄赶来看明楼的,看到这一幕的她在明家公馆前发誓:这一世,她汪曼春必须嫁给明楼。

如此有决心的二人站在宾馆里的时候还是颇为尴尬的。明楼先行动,表示我睡地板你睡床。让曼春娇嗔地唤了一声“师哥!”,然后笑的无比美艳动人,“明楼。”

然而,这一晚上终究是什么都没有发生。不是他明楼坐怀不乱,而是在他把曼春搂进怀里拥吻时,他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任何的感觉。他一心觉得自己是喜欢曼春,甚至是爱。然而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如此坦诚的展现出来时,他不由得慌了。他仓促结束了他们之间的第一个吻,也是唯一的吻。

“曼春,晚安。”


那时的明楼已经被军统看中,他深怕以后一去不回,便借着曼春这个理由变相离家出走,实则是为了方便参加有关的特工训练。在大哥不在家的日子,阿诚自觉肩负起了一个兄长的责任。看着明台读书,他也为进入大哥的大学与专业努力着。大姐曾提起过,希望明楼以后可以去巴黎留学,只是苦于没有人可以照顾他。阿诚听后便开始去厨房跟香姨学做菜,法语则在很早以前就有外国老师上门教授。等明楼带着任务从外面回来时,阿诚已经可以一个人完成一桌宴席了。

“味道不错。”明楼觉得自己很久没有这么笑过了。

“那是,阿诚哥什么学不会啊!”

“明台,好好吃饭。阿诚的手艺真是越来越好了,这下子,姐姐就不愁你们去巴黎没饭吃了。”

“我们?”

“对啊,你们。 你大哥好不容易回来了,你难道不跟他一起去巴黎念书吗?难不成真要按部就班地在国内念完你的金融专业,再去找家银行上班?”

似乎察觉到了阿诚的小心思,明楼不自觉地笑意更深了。


临行前,曼春斗胆跑来明家给明楼送行。那条绣着并蒂莲花的手帕被明镜当众撕成两半,“只要我活着一天,你就别妄想做明家的大少奶奶!”

“曼春,我要去巴黎了。你……照顾好自己。”

此时的明楼表面上是明家的大公子,实际已是军统训练有素的特工,而在更早之前他已经赤化,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。多重身份的包裹往往意味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危险,更不要说那一夜那一吻对明楼的困惑。她汪曼春的人生在她出生那一刻就注定和明家有缘无分,如今的状况,远离她反而是一种保护。

近乎崩溃的曼春回到家里时,得到的确实父母飞机被国军误伤坠落的消息。那一刻,她曾经赖以骄傲的事物,高贵的家世,温暖的家庭,相爱的恋人,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事物都离她而去。留下的只有她美丽精致的外表,和受过高等教育的大脑。甫来沪的南田洋子遇到这样的女人,如同发现了一块稀世珍宝。日本国内曾经有人放言,要三个月内拿下中国。看来此言,极有可能会成真呢。

就这样,早在1931年的冬天,一枚定时炸弹就这样被悄悄隐埋在了上海这个十里洋场。


经过漫长的航行,明楼与阿诚终于抵达了巴黎。不同于国内的异国风光,阿诚一下子不由地紧张了起来。

“大哥,这就是巴黎吗?”

“对,这就是巴黎。”似乎看出了阿诚的紧张,明楼如同小时候那样摸了摸阿诚的头,伸出自己的手,“来,跟大哥走。”


TBC

第一大重口就是。。。明楼和曼春是真的爱过哒!虽然我觉得不算啥啊,反正汪姑娘炮灰掉了,但是……貌似有人接受不了这种设定?

我觉得还是收收脑洞比较好,感觉越写越长了啊啊啊!说好了随便写写以完结呢!T T。。。


 
评论(5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.5次元,这里主要搁文。常年吐槽,偶尔小清新,希望能和同好们一起愉快的玩耍~
© 蓝宝的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