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宝的后花园

IP那点事儿

标题取的有些大,主要说说最近看的《伪装者》和《盗墓笔记》。

两部都属于小说和剧我都看过的IP,先来说说伪装者。

伪装者电视剧收视口碑双丰收就不说了,除了后期智商有点掉线,从选角到化妆灯光道具样样堪称精品。在我自己意料之外的是我竟然还吃下了楼诚。今天在B站看弹幕,说原著里阿诚的身世更为可怜,便找来原著围观,结果……有点失望。

之所以能吃下楼诚,是因为我被他俩在电视剧中的设定吸引。他俩就是标准的生死搭档,铜墙铁壁,无人能破。当阿诚颇有些撒娇的味道跟大哥说“在这个家里,我就是个仆人嘛”被大哥反驳时,当我看到只有大哥的相框里合影是四个人时,更不要说是大哥改变了阿诚的悲惨的童年,至此,我觉得楼诚是可以吃下去的。看完原著完全吃不下去了,因为原著里的阿诚真的就是个仆人。一个精致的,被大哥培养多年的,仆人。而电视剧里,阿诚让我觉得是个有血有肉的,鲜活的人。而正是因为这样,他和大哥之前无需言说的默契才让人觉得吸引。封建王朝几千年,我们不缺会听话会做事的奴才。而有着楼诚这般默契的搭档,怕是难以找出几对来。(然后脑洞豁了一下自己写文)

如果伪装者的原著是如同盗墓笔记般那样大热的IP,估计原著粉和电视剧粉就这个问题就可以掐死了。然而令人可以庆幸的是伪装者的原著粉并没有那么夸张。

盗墓笔记就完全不一样了,每一次选角都会掐的半死。如今大热的杨洋,当初在选出来的时候网络上一片骂声,可到后来,这部不知道毁在谁手里的季播剧让他人气飙升。当大家认为电影版应该理所应当就是杨洋出演的时候,新的演员又迎来腥风血雨。

当然,完全炸出我写这个的不是因为选角,而是因为今天三叔的微访谈。那弥漫着的硝烟味儿,到现在我还能感受到。而三叔某些激进的书粉的态度,也足以令他的IP价值打上折扣。

影视本身就是一次再创作,而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期望一部影视作品能让所有人满意是不可能的,因为有赞同的声音就必定有反对者。万人唾骂的季播剧里三叔只参与了选主角的部分,主演的人选多少还是予以肯定的(我认为这是季播剧唯一的有点= =)。所以在盗墓笔记电影里,三叔更加深入,他参与编剧,甚至投资。这让人颇为好奇,未来的盗墓系列会如何走下去。

伪装者的改编大部分是成功的,盗墓笔记的改编目前来说颇为遗憾。不过就目前国内这个大的环境下,IP能够获得人们的重视,对于我国的知识产权的发展是件足够好的事情了。

以上

 
评论
热度(3)
2.5次元,这里主要搁文。常年吐槽,偶尔小清新,希望能和同好们一起愉快的玩耍~
© 蓝宝的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