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宝的后花园

【楼诚】浮生一梦 02

刚到明家的那两年,可以说是阿诚人生中最为安稳宁静的岁月。

每天醒来,在大哥的敦促下洗漱穿衣,跟家人一起在餐厅用餐。吃完早饭后,大姐要换上外出的衣服打理明家产业,他跟着大哥身后收拾碗筷。看小弟演完一出“姐姐我不要你走”的日常家庭剧,他们两个小的再一起送大哥出门上学。剩下的时间,就是他跟明台两个人在家里消磨时光。午后,大哥或是大姐会从外面赶回来,急匆匆地给他们做好午饭又急匆匆地离开。他跟明台继续在家里看门。傍晚,大哥跟大姐都回到了家中,这是阿诚一天中最为期待的时间。因为晚饭过后,大哥会教他识字。有时,明台也会过来凑热闹,听两耳朵的功课。

二十世纪初期,正是中国最为动荡的时代。和阿诚同龄的孩子别说识字,就连生存都是问题。可是他不一样,他现在是明家的人。明家姐弟俩本身想直接送他去学校,可明楼随便写了几个简单的汉字阿诚都不认识,便先留在了家里补习基础功课。出乎意料的是,阿诚学的很快。还没有到夏天,他已经可以流利地背出明楼教他的《三字经》了。受他的影响,明台也跟着一起开蒙念书。

晚上,阿诚还在练习今天大哥布置的功课,大姐和明楼在客厅商量着家里的事情。

“你看,现在阿诚的基础已经有了些底子,过段时间应该可以去学校念书了。明台这孩子也是聪明,跟在你们身边有一下没一下的听一耳朵,那些东西也渐渐学会了。你也要考大学了,最近时局日渐稳定,家里的生意也愈发地忙,我们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每天还跑回家给他们做饭了。”

“大姐说的是,我听大姐的安排。”

“我想重新雇一个佣人,咱家里毕竟这么大,需要有人帮着打理,多个人也好照顾两个弟弟。你呢,现在最重要的是专心读书,等你考上复旦,能好好做学问,我也对得起父亲的嘱托。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彼时的明楼,在日常校园中已渐渐崭露出他独一无二的沉稳和果敢。这样的特质想要不引起别人的注意,是很困难的。已经有形形色色的人等或明目张胆或悄悄地与他接触,希望他能成为自己人。也许大姐也是察觉到了什么,才这么催着他要好好念书。


等到暮夏,上海街头的树叶微微发黄之时,明家姐弟俩牵着两个半大的孩子,一起走进了他们读过的学校。明台蹦蹦跳跳地围在大姐身边,迫不及待地想要早点到学校。大姐告诉他,以后会有更多人陪他一起玩,他不用再和阿诚两个人守在家里。阿诚安安静静地背着大姐带他去百货商店买的皮书包,跟着大哥走在大姐和小弟的后面。远远看去,校门口站在一位挽着发髻的女老师,样子很是慈祥。

“从今天起,你就跟大家一起上学了。有什么不懂的,就去问老师,或者回家来问我。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,有空也管着点明台,别让他在学校里瞎捣乱。”

大哥边走路边叮嘱阿诚,每一个字都敲打了在了阿诚的心上,他乖巧如往常一般点点头。

一家人很快就到了校门口。大哥先是把阿诚交给了老师,叮嘱老师多费心思。一旁的明台不知怎的突然缠着大姐,一副不依不舍的样子。大姐哄了半天才肯进校门,结果鞋带还开了。明楼叹了口气,心想他们是不是有点太惯着这孩子了,便俯过身去帮小弟系鞋带。而这一幕,碰巧被路过的记者拍了下来。

阿诚看着照顾小弟的大哥,又望了望远处的卖报童。他的人生本应是那样,或是更为凄惨。而他现在,吃穿用度无需发愁,可以接受常人难以享受到得教育。这一切都是因为,这对姐弟,这个人,一步一步,带他走出泥潭。

老师带着他们和哥姐告别,踏入教室的那一刻,阿诚感觉到,他的人生从此将会彻底不同。


然而,幸福总是短暂的,更遑论那个动荡的年代。

某天放学,平日里总是准时来接他们的大哥或是大姐没有出现在校门口。等到所有同学都走光了他们还没有人来接。阿诚看天色不早,跟老师解释过后就带着明台一起回家。两个小家伙的一路没有说话,回到家里,除了新来的香姨做好了的饭菜,大哥大姐竟没有一个在家的。两个孩子草草吃了晚饭,也不回自己的房间,执拗的坐在客厅沙发上等哥哥姐姐的归来。

明镜和明楼回家时已经很晚,他们今天都非常疲惫。看到在沙发上睡去的两个弟弟,便各抱一个送他们上楼休息。给弟弟们换好睡衣后,明楼在姐姐房间门前宽慰她,“姐,别放心上。你不愿意的事情,没有人可以逼迫你。”

明镜蹙眉点头,就让明楼也赶紧去休息。等明镜合上房门,明楼转身面向走廊那头的房间,轻声说了句“早点睡觉”。阿诚吓得赶紧合上那条在他看来根本不算缝隙的门缝,大哥他什么时候发现的?!

具体的原委不日就有了答案。此事没过多久,在一个晴朗而风高的秋后,家里突然来了很多客人。香姨说这都是明氏家族的人,是大小姐请来的。待族人到齐后,明镜站在楼梯上,俯瞰着这些所谓的长辈,声音清亮而又坚定。

“我明镜自十七岁开始执掌明氏家族企业,如今已有五年。这五年来,还要多谢各位叔伯的照顾。如今我家里四人,最大的明楼,今秋刚入读复旦大学的经济系,而两个小弟,也是刚刚入学,我这个身为姐姐的,实在是没有心思考虑其他的事情。”

“今天把各位长辈请来,一是表达对各位长辈的谢意,再也是表明我的态度。家父临终前一再叮嘱,要我把弟弟好好抚养成人,让他好好地做学问,这也是各位长辈当时同我一起听到的。如今有人觉得我年纪渐长,老是留在明家怕不合适。”说到这里,明镜故意放慢了语速,目光在那天撮合她与另一位公子相亲的嫂子们脸上一一划过,“所以我又必要当着族人的面说清楚。我明镜受家父嘱托打理明家企业,就不会让它落到别人的手中。今天,我明镜在族人面前发誓,为了我们我们家族,我明镜,终身不嫁。”

此时的阿诚不能算是年幼,但是仍旧不会懂得在那个年代,一个正当龄的女孩子在族人面前发誓说自己终身不嫁意味着什么。他只是感到了现场气氛的凝重,看到了大姐神情的肃穆,还有……大哥那平日里看不出心思的面孔上,浮现出的一丝心痛,与无可奈何。他隐隐感觉到,在他表面上幸福生活的背后,隐藏了大姐和大哥的太多付出和无奈。他第一次有点怨恨自己,为什么走进了这个家里,为什么他始终是别人的负担。

待到多年后,他把那个一直如同佛神般强大的男人护在自己身下,替他挡住那一切攻击和谩骂时,阿诚才明白,有能力保护自己心爱的人,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。


往后的日子,除非是有商业应酬,大哥和大姐再也没有不通知就不回家吃饭。家里的生意虽然辛苦,但是阿诚可以明显感觉到家里的日子一天天的变得好起来。或者说,本身就是上流社会的人家,现在是更进了一步。

寒来暑往,在一名明媚的春日,阿诚第一次见到了汪曼春。

那段时间大姐需要去趟外地,他和明台也长了几岁,放学之余若没有别的事情,他们最喜欢的就是去学校找大哥。大哥会他们的所有功课,也会他们的所有运动,简直如同百科全书般的存在。

而那天,他们没在往常的教室里看见他们大哥,球场上也没有他。两个人漫无目的在校园里找人的时候,一个清甜的声音在不远处响起。

“明楼,那两个是不是就是你的弟弟?”

顺着声音望去,阿诚的眼睛对上了明楼的眼睛。他当时看不懂大哥眼中的情绪,等他完成军统的训练时,无意中的一次回想,他觉得当时的大哥或许是有一丝慌乱的,被揭穿的慌乱。年纪还小的明台不懂这些,他只是觉得站在大哥身边的这个姐姐好漂亮,在他见过的那么多女人中,这位绝对可以排进前三。(最美的永远是大姐,不可动摇。——明家家训)

“大哥,这位美女就是我的嫂子吧!大嫂你好,我是明台,是家里的小弟。”

汪姑娘被明台的言语逗笑了,不愧是明家出来的,一个比一个会说话。顺便还拦住了明楼想要敲弟弟脑袋的手,“别打他,你弟弟还真是可爱。”

“就是!”明台顺杆子往上爬,赶紧缩到漂亮姐姐的身边,“还是大嫂疼我!”

“再乱叫我可真打人了。”

“哎嘿嘿嘿,”明台知道不能太过分了,赶紧改口,“姐姐好。”

很久没有感受这么温暖的家庭气氛,汪曼春不由对她未来的家人产生了更多好感,“我是汪曼春,你大哥的……”汪姑娘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看明楼,“师妹,叫我曼春姐就好。”

“汪小姐好。”

一个略微冷淡的声音响起,汪曼春才把注意放到这个孩子身上来。他竖着一丝不苟的头发,衣着严谨如明楼,表面上看着温和有礼,可是……她总觉得这个孩子她哪里看着不太舒服。

“明台,你又忘了。大姐嘱咐过我们,外面遇到生人,要喊尊称。”

这当面训斥人的态度,也颇有他大哥的风范。

情商高如明台,自然察觉到了气氛的不对,他照样子喊了一句“汪小姐好”,又悄悄地说,“还是‘曼春姐’好听。”

气氛有些僵硬,明楼第一次看见阿诚这样不动声色的以气场压人。他既觉得欣慰,毕竟这是他一手带大的孩子,又觉得哪里不对。阿诚从来不乱发脾气的。


“阿诚,你今天怎么了?感觉你一直在生气。”

“对诶阿诚哥,我也觉得你今天好不对。每次能去复旦找大哥,最开心的就是你了!更不要说今天,曼春姐还请我们吃了冰淇淋诶!你怎么还生气啊?”

“……明台,你今天的作业写完了吗?”

避而不答大哥的问题,转而把矛头对向明台的死穴。这小子今天发什么邪火呢?明楼心里觉得这孩子的成长已经开始超出他的预期了。


“明台,你先上楼写作业,饭好了叫你。”阿诚平日里说话是最没有分量的,而今天的气场愣是压的明台乖乖拎着书包上楼,一句多话都没有。香姨和她家闺女阿香也愣在一旁,阿诚今天这是怎么了?

“香姨,愣在那里做什么,快点去做饭。难得大哥回家吃饭,大姐叮嘱过了要好好给大哥补补的。”

连头都没有回就发号施令,香姨赶紧把自己女儿领进厨房。

明楼倒是颇有玩味的看着眼前这个半大的小人。其实他已经不小了,来年就要上高中了,他甚至计划送这个和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去留洋,希望他早日成为家里的得力助理。而今天这番表现,推翻了他对阿诚之前的印象。

“大哥,”阿诚的声音远比他想象中的冷静,可是他自己知道内心是慌得,但是他必须稳住,为了大姐,也是为了……

“她是汪家人?”

明楼微微颔首。

“我们明家和汪家,”阿诚顿了一下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没有那个资格,便没把那话说下去。气氛也陡然变了,“大哥……你别让大姐知道。”

刚一说完就拎着书包往楼上的房间冲去,刚才那个霸气外露的阿诚不知所踪。

明楼莫名的笑了,他一路目送阿诚冲进房间,在他进门前带着笑意大声说,“阿诚,我知道。”

阿诚听完,“砰”地一声关上了门。

过了一会儿,明台弱弱地开门露出一个小脑袋,“你们搞什么啊……”


TBC

越写字数越多果然是写作的通病= =。。。

情敌见面分外眼红哈哈哈哈WWW;~

然后我才反应过来,我这是写的民国了么?!我感觉我这辈子都写不了民国的啊啊啊啊!!【抱头跑掉。。。

 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.5次元,这里主要搁文。常年吐槽,偶尔小清新,希望能和同好们一起愉快的玩耍~
© 蓝宝的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