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宝的后花园

【屏兰】抱孙 03

正文


兰珏和张屏在怀王和柳桐倚江南的府邸小住了半个月才回京城。短短的十来天,就让张屏意识到了以后日子的“艰辛”。

兰珏见过原来的太后娘娘,现在的太皇太后哭诉怀王宠惯孩子。兰珏也见过,被怀王宠大的玳王是如何折腾,顺便搭上了他家兰徽。可是兰珏万万没想到,怀王现在竟然会对自己的孙儿们“下毒手”。


不说兰瑞如何爬树爬墙上房揭瓦,也不说兰珒如何横冲直撞满院子瞎溜达,单说怀王死抱着兰娴不松手这一项,就足以让兰珏暗暗神伤。

这是他的孙女,这是他兰家的孩子。要是论起辈分关系,他怀王应该随柳桐倚喊自己一声“姑父”才是!怎么就让他个“外人”逾越着管了他家的孩子?

就在兰珏指挥小厮上屋顶把兰瑞拎下来的时候,“哗啦”地一声,兰珏听到了瓷器破碎的声音。兰珏刚要起身去看,只见怀王一阵小风一般嗖嗖地跑了过去。

“珒儿,伤着了没?”

原来是兰珒撞到了一个瓷瓶。

兰珒站在一滩碎片旁,小脑袋歪了歪,眨巴眨巴眼睛,道,“碎~碎~平~安!”

兰珏正想着说这是个机会,他最好趁此赶紧带着孙儿们回京管教,以后绝不叨扰怀王柳相,没想到他家孙儿来了这么一句。

却见怀王大喜,把孩子抱进怀里,“哎,这么说就对了。珒儿真聪明,教一次就会!等会儿给你吃糖。”

???

这话是怀王教的?珒儿打翻家里的瓶子竟然不是第一次了?

兰珏顿时怀念起幼时的兰徽。想着他兰家的孩子可能往上数三代加起来,都没一个珒儿这么淘气的。又想想当初去王砚家的时候,个个儿猴精,估计这都是他们母家的功劳。


兰徽管不住,兰珏不好管,走的时候和孩子们一一别过,刚上了马车兰珏就拉下脸来。张屏在兰珏跟自己“发火”前,主动挑起话头。

“徽儿这么在外也不是个办法。”

哦?兰珏挑眉,这个闷葫芦总算是开窍了?

“都在外历练了快五年了,该回京效力了。”

兰珏往旁边的软塌上靠了靠,心平气和道,“那就请‘张丞相’多多费心啊。”


三年后。

兰徽调回京城后一直在户部做事,虽然爬的没有他爹快,但也已经是个正四品的命官,在新上来的一众年轻官吏中,算是拔尖的。当年带着孩子们从江宁回京,怀王一听孩子们要走都止不住的叹气。他这个样子,不方便总是去京城。可是见不到小家伙们,他心里又觉得空落落的。直到温颀说每年在他们不忙的时候,带孩子们来南方住一阵子,这才又精神了起来。

临走前,怀王给兰瑞兰珒各塞了一包鼓囊囊的东西,兰徽觉得这个场面似乎和当年怀王给玳王塞东西有些似曾相识。上车后让孩子们把东西交出来,却只见两个孩子鬼精装作没听见,直接看着他们身边的女儿们。

“我要哄妹妹。”

兰徽正回想着,也回到了府里。刚要进屋换下官府,只见水缸旁有团小影子在晃动,他沉声道“出来”,三个小脑袋叠在一起出现。

“爹爹回来了。”

“爹爹要抱抱。”

“爹爹要吃糖。”

三个女儿不愧是一起生的,干什么都要在一起。不过根据兰徽的经验,这仨小家伙儿今天肯定是干了什么不太好的事惹了温颀,过来找爹爹护短了。

果然,刚走没几步,就见温颀拎着瑞儿珒儿走了出来,见着兰徽回来了也不好教训孩子,只得道,“回来了?”

兰徽哄媳妇一把好手,掸开温颀拎着孩子们的手,“夫人在家辛苦了,晚膳定要多用一些。”

温颀对着兰徽最没脾气,发火的语气也转为了抱怨,“你看看你那个……“表哥夫”,把孩子们都惯成什么样了?瑞儿珒儿每次回来都被他塞着一手新玩意儿,这俩小子就满京城的炫耀。我今天不让他俩出去闹,结果,他们让妹妹们作掩护,自己偷溜了出去,还把人家家里的窗户给打破了。”

“不就是个窗户……”

“什么叫‘不就是个窗户’?人家说你兰大人教子无方,欺凌百姓!再不管,以后还不得翻天?”

兰徽停下脚步,转身看着一脸无辜的老大,“瑞儿,你把人家窗户打破了?”

兰瑞的眼睛随了他母亲,本身兰徽对着他是最没脾气的。结果这小子眼睛转起来的样子,像极了像极了兰徽记忆中王伯叔家的那几个淘小子。

“没瞄准,不是故意的。我道歉了。”

“你都八岁了!”温颀微怒,“你爹在你这个年纪,都会写诗作画了,你呢?让你念书也不好好念,天天就知道贪玩,一点也不给弟弟妹妹做表率。”


“……所以,张大人若是不嫌弃,就替下官管教几日这孩子吧。”

比起自家爹爹兰珏,兰徽觉得张屏那张脸更有威慑力,也至于他爹口味独特,能跟这样的人在一起。

虽然张屏人确实很好就是了。

张屏的表情比兰徽想象中的要平和,“徽儿放心,若是信得过我,就让瑞儿在我府上暂住几日吧。”

兰徽刚走没多久,兰珏就进到府里来。还没等张屏说话,兰瑞倒是极乖巧的跑了过来,一头栽进兰珏怀里,“翁翁,翁翁!翁翁,爹爹为什么把我留在张翁翁这里?张翁翁这里不好玩,我要跟翁翁走!”

兰珏只是微笑,又抬眼看了看张屏,“倒是辛苦你了。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兰珏下朝回家,就听小厮来报,说他家兰瑞把人家家里的窗户打破了。那家人倒是寻常百姓,只是兰瑞也算是官宦家的孩子。当众道歉似乎失了规矩,可是不做点什么也有些失礼,只得让家里管事的去上门赔礼道歉,才算是勉强了了一桩事。

若是让朝重言官知道……

兰珏心里叹气,皱着眉头笑道,“当初徽儿缠着你,如今,瑞儿恐怕也要你管才能听话了。”

张屏伸手抚了抚兰珏的眉心,“你别心疼就好。”

“你做事,我放心。”

一旁的兰瑞看着翁翁和张翁翁说话,小眼珠子却在两人身上来回打转。这样的动作,通常是爹爹对娘亲才做的,为什么张翁翁也这么对翁翁呢?


“为什么呢?”

兰瑞趴在张屏的书桌边,小眼睛眨巴的像蝴蝶。张屏放下手中的笔,从桌案上那起一卷书,是《论语》。

“把这卷书背熟了,张翁翁就告诉你。”

兰瑞心不甘情不愿地接过书,嘟着小嘴,“这么厚呢……”

“随便翻开一页,念第一句话。”

兰瑞不以为意,随便翻了一个,“子曰:三人行。”

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;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”

“这个又不难……”

张屏没回话,只是继续批改着奏折。

兰瑞无聊,闷坐了一会儿,道,“张翁翁的意思是,这本书你都会背。”

“是。”张屏头也不抬。

“那我要是都会背了,张翁翁你就告诉我,为什么张翁翁像爹爹对娘亲一样对翁翁?”

“可以。”张屏顿了一下,抬头道,“我还可以告诉你,弹弓要怎么打,才能打的准。”

兰瑞听到这句话,眼睛顿时亮了起来。

“你今天是想把花打下来给妹妹们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!”兰瑞惊讶的都忘了用敬语。

“背熟了,我就都告诉你。”


“这怎么行!”景卫邑手一挥,非常不满。温颀不解地看向柳桐倚,不知道自己的话哪里触怒了这位“表哥夫”。

“张屏那个木头,怎么能天天带孩子?还是兰家这么可爱的孩子?颀儿啊,孩子是谁养跟谁像。你说瑞儿这么聪明伶俐又好看,若是以后变得跟张屏一样是张棺材板脸,还娶不到媳妇,那怎么能成?”

听闻这大半年,兰瑞的教养都是张屏在负责,这让一年只能见孩子们小一月的怀王十分不满。据说,现在连兰珒都觉得家里的先生不好,闹着要去张屏府上住。温颀半开玩笑半欣慰的跟表哥表哥夫说这个事情,没想到换来表哥夫的大为不满。

“这……这是徽儿定的,爹也同意了。瑞儿……确实有长进……”

柳桐倚看着景卫邑在一旁生闷气,淡淡道,“徽儿的孩子,怎么教养都有徽儿决定。况且瑞儿颇有长进,我们做长辈的应该高兴。”

“不行!”怀王耍起了无赖的小孩儿脾气,“他张屏能带,我就能带。颀儿,儿子们让张屏霍霍了,闺女们可不行。你看咱家丫头,一个个的多俊呢。万一被张屏带成了棺材脸,那可是全毁了!”

“人家张屏是孩子们翁翁的得意门生,你算哪门子亲呢?”

“我还是孩子们爹爹的表哥的二掌柜呢,要论起来,我还没出五服,比张屏亲。”

正准备喝茶的温颀听到这话,差点把一口茶水呛在嗓子里。


TBC


北京真是说热就热了……

我昨天晚上又看了一遍《画柳》,心疼死我家小柳了QAQ 然后想重写《画心》,啊,写的什么啊我》。《

于是我的脑补像是一匹脱肛的野马,奔驰在脑补的康庄大道上。

粗粗的算一下年龄?

张公案一开场,兰珏30,张屏21,兰徽8,柳桐倚18。温颀比徽儿小3岁,怀王比柳桐倚大比兰珏小。

云王叛乱的时候,设定在兰徽19岁,那么……温颀16,柳桐倚29,张屏32,兰珏41,<29怀王<41

三年后,《吃相》里,兰珏回京(44),屏屏已经是丞相(35),兰徽考科举21,温颀19,柳桐倚32,怀王懒得算……

《抱孙》里,兰徽科考次年成婚,再次年得子,所以有了兰瑞的时候,兰徽23,兰珏46,屏屏37,柳桐倚34,怀王(34,46)

兰瑞大兰珒3岁,兰珒大妹妹2岁,所以,当兰瑞8岁的时候……

兰徽31,兰珏54,屏屏46,柳桐倚42,怀王(42,54)

emmmmmmm……

兰兰竟然已经知天命了啊……但一定还是朝廷脸面级别的门面!

以及,屏屏已经当了十四年的丞相了……兰兰调教有方!

and!根据《皇叔》的尾声,叔和然思在一起十几年后,启赭挂了,新的小皇帝上位,so……这里的启赭也快挂了吧ORZ。。。

以上,并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的什么……

 
评论(8)
热度(12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.5次元,这里主要搁文。常年吐槽,偶尔小清新,希望能和同好们一起愉快的玩耍~
© 蓝宝的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