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宝的后花园

【瓶邪】相濡以沫 52

正文

“小邪啊,回来了?”

吴邪看着爷爷坐在正厅的软椅上,那是吴老狗的专座。他微笑着看着自己,样子很是满足。

爷爷?

“小邪,回来了?”

爷爷,我回来了,和您的曾孙女们一起……

爷爷……


“吴邪,吴邪,醒醒。”

吴邪迷迷糊糊的醒来,接着夜灯看到了张起灵的脸。他半躺在张起灵的怀里,他们似乎保持这个状态有一会儿了。见他醒过来,张起灵才松了口气。慢慢把人扶正,在身后的搭上软垫枕头。见吴邪坐稳了,这才下床去给他倒水。

“我……怎么了?”

吴邪捧着水杯,一脸迷茫。

“你一直在说梦话,看你睡得不安稳,就叫你起来了。梦见什么了?”

在张起灵的注视下,吴邪扯了一下嘴角。

“我梦见爷爷了。”

张起灵了然,也是没有说话。他拿过吴邪的水杯,把人搂进怀里,一下一下的安抚吴邪后背。自从吴老狗去世,吴邪一直很困惑,为什么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悲痛。今天梦见他,怕是有什么话想跟自己说。

果然,吴邪开口道。

“小哥,”吴邪顺着张起灵的动作,依偎进他的怀里,把头埋在他的胸口,声音听起来闷闷的,“我有点想爷爷了。”

“他走了快一年了,我才想到他。我是不是挺没良心的?”

平心而论,吴老狗对这个孙子不薄。单单是为了他又多活了好几年这一点,足以证明吴邪在他心中的分量。

“你要是真没良心,现在就不会难过。”

张起灵感觉胸口有些潮热。他知道,是吴邪哭了。但是并未说什么,只是用自己的体温和怀抱,陪伴他度过这个必要走走过的夜晚。

过了一会儿,吴邪才闷闷的开口。

“爷爷坐在正厅,还是他总是坐的那个位置,看着我说,说我回来了。”

“春节了,他也想回来看看你们。一家人都好好的,他也放心。”

“你说,爷爷看到我们,会开心吗?”

吴邪微微抬头看着他,眼角还带着水迹。张起灵捧着他的脸,用拇指轻轻擦去泪痕,声音温和而有力量。

“会的。”

让吴邪趴在自己胸口,张起灵一下一下的轻拍他的后背。吴邪感觉他跟哄女儿们睡觉一样哄自己。刚想说他不是小孩,不过想想自己也算他养大的。就安安心心把全身的重量交付给张起灵,踏踏实实的睡了过去。


春节主要是给了他们时间和家人团聚。吴奶奶看到两个曾孙女,比见到吴邪还高兴。两个小团子黏在她身边,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了不少。吴邪想着父母年纪也不小了,就主动去厨房挑大梁。吃过他菜的张起灵第一时间接过了掌勺这个大活,真心希望全家人一起过个好年。

吴邪洗菜备菜,张起灵掌勺。吴二白和吴三省也乐得不用干活,兄弟仨加上吴妈妈一起搓麻将。吴奶奶过来,见她的宝贝孙子在厨房忙活,有些不太高兴。

“小邪回来了你们就这么使唤他们?老三,帮忙去!”

“哎哟我的妈诶,他俩做饭,我们外人插不上手的。三条!”

两个小家伙围着吴奶奶转,她也没好继续发脾气。好在饭菜很快就上桌了,一家人就其乐融融的等着吃这顿重要的团圆饭。


由于是吴老狗走的第一年,开桌的时候得有些仪式性的东西。吴邪对这些东西不太懂,就随着家人的安排叩叩拜拜。好在吴家的规矩不复杂,不一会儿就可以正式开席了。

两个小姑娘都到了可以上桌吃饭的年纪,虽然还需要坐在宝宝椅上,但是比去年还要人抱着强很多。吴邪和张起灵没顾上自己,先给孩子们盛好了饭菜喂着。他们家嘉乐相对好养活,只要是认识的人,喂饭都吃。嘉丽就比较困难了,只有张起灵喂才吃一碗整饭。平时,两个育儿嫂轮流喂还能吃点。要是换了吴邪上,那可是十分不给面子的。

“家里那两个育儿嫂带孩子还尽心吧?你们看没看新闻,现在啊,有些真是昧了良心的。对小孩子都下手啊!”

“嫂子是说去年那个幼儿园虐待孩子的事情吧?那件事情过后,看教育的人都多了,如果配备的师资有保障,好多机构争着投钱。”

“哎呀呀,我不是说挣钱,是说人哪。小邪小张一个月请人看孩子得花多少钱?钱花了不说,事情还不一定做的好。”

“我们家那两个阿姨都是小哥精心挑选的,他们张家的人看人眼光贼毒辣。她们在家也只负责照顾嘉丽嘉乐,家务活都是别的机构的派人每周做一次,平时连碗筷都是我跟小哥洗。就这样,小哥都没少给她们开工资。不算年终奖,我一直是我家里挣得最少的,连育儿嫂都比不了。”

“她们也有年终奖。”

“得,你们看,我一海归硕士,还没有育儿嫂挣得多。”

两个人一唱一和,逗得长辈们哈哈大笑。

“我们小邪的价值,怎么体现在这种小地方呢?你给家里换的车,可让大哥长面子了。别人啊,可羡慕我大哥有这么懂事的孩子了。”

吴邪本身想给父母换辆高配版的沃尔沃,张起灵知道了后,又给他添了点钱,直接换成了卡宴。吴一穷开着卡宴去上班的第一天,瞬间成为学院的焦点。没想到,一直勤俭节约的吴教授,还有这么会享受的一天呢。

“那是我跟小哥一起的,是吧小哥?就我那点工资,还我家房贷都不够。”

吴邪边喂孩子吃饭边和家里人聊天,自己说了什么都没在意,完全忘了,他们买新房的事情,一直没有跟父母家里说。

吴家长辈面面相觑,张起灵刚要开口就被吴妈妈抢了先,“小……邪?你们……买房子了?”

今天的糖醋排骨好吃,嘉乐也喜欢吃,吴邪给她舀了一大块米饭,配着肉喂她。完全没有意识到,别人已经被他的话弄的停下了筷子。

“是啊。现在家里人多了嘛,换个大点的房子,您们以后来了也好住。嘉乐,来,我们再吃一口。”

张起灵赶紧放下碗,摸了摸嘉丽的小脑袋安抚她,让她别着急。自己则赶紧替吴邪解释道。

“您上次来家里还要住酒店,吴邪看着觉得心里不安。我们想着孩子以后大了,现在的房子也不够住,就买了套大点的房子,方便您们来北京看孩子。”

“呃、哦……小张啊,房子买到哪里了?样子怎么样?”

“东三环,复式,还带一顶层花园。小哥还找了什么德国设计师设计,弄的挺好。去年底装修完的,今年过了夏天就可以去住了。”

这下子,连张起灵都不知道怎么帮吴邪圆这个场了。


TBC

今天看到上海亲子园那个事情,真的是十分震惊。怎么会有人这么丧心病狂呢?

不过,幼儿园老师的质量真的很堪忧。我小时候上的幼儿园现在可以说是一位难求。当时,也有不少关系户塞人进去当老师。所以里面的故事还蛮甄嬛传的。哪怕我那么小,都多多少少有印象啊。比如,某位小朋友一直可以玩进口玩具,因为他们家给了高昂的赞助费还是父母是大官啥的,老师对她就挺好,对她父母也特别客气。对我们这种普通人家的小孩子,只能说不会打骂,区别对待是肯定有的。即便是这样,我小时候都很抵触上幼儿园。

想想,那些被人虐待的孩子简直是大写的惨。关键是,因为涉事主体和举证的等原因,这个事情还不好追责。心疼那些孩子和家长。

本文也涉及到养孩子的事情,但是在这个新闻出来前,我是很难想想有人这么对待幼儿的。所以写的时候更多是在吐槽现在养孩子的一些技术上的难题,比如怎么挣钱让孩子生活的更好。如果花了钱还不能把事情做好,想想也是挺绝望的。

 
评论(6)
热度(23)
2.5次元,这里主要搁文。常年吐槽,偶尔小清新,希望能和同好们一起愉快的玩耍~
© 蓝宝的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